小帮 发表于 2024-7-17 14:08:44

话说福清交通(二)追溯民国时期福清县际县内古道

<p><br/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10px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olor: rgba(0, 0, 0, 0.9); font-family: system-ui,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font-size: 16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wrap: wrap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justify-content: flex-start; display: flex; flex-flow: row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 0px 0px 1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display: inline-block; width: auto; vertical-align: top; min-width: 10%; flex: 0 0 auto; height: auto; border-left: 3px solid rgb(15, 76, 129); border-bottom-left-radius: 0px; line-height: 0; align-self: flex-start;"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ransform: translate3d(-1px, 0px, 0px);"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color: rgb(15, 76, 129); text-align: justify; font-size: 20px; line-height: 1.5;"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trong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前言</strong></p></section></section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ransform: translate3d(-13px, 0px, 0px) rotateX(180deg);"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display: inline-block; width: 24px; height: 10px; vertical-align: top; overflow: hidden; line-height: 0; border-style: solid solid none; border-width: 3px 3px 2px; border-color: rgb(15, 76, 129);"><svg viewbox="0 0 1 1" style="float:left;line-height:0;width:0;vertical-align:top;"></svg></section></section></section></section><p><br/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olor: rgba(0, 0, 0, 0.9); font-family: system-ui,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justify; text-wrap: wrap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。面朝大海。背靠大山,怀里是山地丘陵,造就了福建“八山一水一分田”的地理特质。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一边是辽阔无边的大海,一边是连绵不断的群山,亘古千年,交通,成为福建与中原地区交流交往的一道屏障;新的时代,交通,成为福建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一把钥匙。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福清交通的沧桑巨变,正是福建交通事业发展腾飞的一个缩影。</p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a(0, 0, 0, 0.9); font-family: system-ui,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font-size: 16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justify; text-wrap: wrap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br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/></p><p><br/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olor: rgba(0, 0, 0, 0.9); font-family: system-ui,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font-size: 16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justify; text-wrap: wrap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align: center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(一)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进入20世纪,满清政府被推翻,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结束,驿铺制度也跟着被废弃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福清是省会福州辖县,周边与闽侯、长乐、永泰、莆田衔接,同平潭隔海相望。民国时期,在古驿道的基础上,福清域内共形成9条通往这些四邻的县际古道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16px; margin-bottom: 16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当时,福清前往省会福州的道路,均需要“陆水联运”,主要有3条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第一条,从融城经圣帝桥、楼镜(今阳下油楼)、新人店、作坊、石湖岭,进入长乐蕉岭、观音亭、东渡、玉田,陆路25公里,而后转乘小火轮驶往福州。这是民国时期福清通往省城福州的主要道路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第二条,由融城北门经县垅埔(今阳下奎岭)、埔尾,进入闽侯台岭、东西台、坊口、大义、兰圃、枕峰、峡南,而后乘船过乌龙江至福州,水陆路长35公里。这条交通大道,明清两朝称为“闽融官道”,据传说,它也是叶向高进京赶考走过的道路。旧时在融城大北门外,立有石碑为记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第三条,由融城西门经霞盛、上郑、宏路、太城、琯口,越常思岭进入闽侯时洋、横屿、扈屿、大义、兰圃、枕峰、峡南,乘船过乌龙江至福州。此路基本上沿此前的“福莆驿道”走向,全长共65公里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16px; margin-bottom: 16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民国时期,福清前往长乐的道路,除了走石湖岭,还有一条在东北方向,从海口、城头进入长乐松下、坑田、古槐、北山,抵长乐县治,陆路行程32.5公里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福清往东,与平潭岛隔海相望。来往平潭均要乘船横渡海坛海峡,早前有2条通道,一是从海口乘船经屿头到达平潭苏澳,一是从高山经北坑乘船到达平潭娘宫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福清西南与莆田接壤,可以从渔溪沿古驿道经蒜岭、桥尾,进入莆田境内的江口、涵江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福清西北与永泰毗邻,过去有2条道路,一是从东张经一都进入永泰县境,一是从东张、岭下进入莆田大洋,转抵永泰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这些古道全是人工开拓,狭窄崎岖,宽的三尺多,窄的一尺余,绕山越岭,林密棘丛。部分路面铺砌有石台阶;大部分为泥结路,如遇雨天遍地泥泞,行人极感困难。驿道每五里至十里设凉亭一座,供行旅暂避风雨、乘凉休息之用。</span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16px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0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(二)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千百年的人来人往,福清境内古(驿)道的一些节点,一时也形成了商贾兴盛、车水马龙的局面。直到民国时期,有3段古(驿)道周边比较繁华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镜洋磨石古驿道。这条古驿道是“福莆古道”中的一段,是自唐宋以后,莆(田)泉(州)漳(州)通往福州、走向京城的必经之路。现存的古驿道上尚有古街概貌。古街道路系石板路,原先被走路的行人磨得像镜面一样光滑,“磨石”由此得名。古时候,磨石村车马不绝,店铺林立,主要店铺有典当铺、南北京果铺、苏杭绸布庄、酒馆、客栈、棺木店等数十家,时“磨石市”成为福清“五市”之一。磨石村古风浓郁,至今保存多座黄氏古厝,系聚居式古民居群。这些古民居红砖碧瓦,十分壮观,据记载,当时文人进京赶考,都要从古厝门前的驿道通过,并在此略作休整。著名的“智丰店”经营酒、布、米、鞋等物品,富甲一方,存留至今的建筑物规模宏大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16px; margin-bottom: 16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阳下作坊古道。位于福清县治北郊10公里,村北石湖岭,与长乐相邻。明清时期,作坊一直是福清向北经长乐到省城的主要通道。作坊古驿道由南向北穿村而过,古街道笔直,长约200米,当年店铺酒肆隔道相望,街面可容两辆马车并排通过。福清曾有一段广为流传的民谣,“金旧垅(五龙),银作坊,破铜破铁埼岭下(玉岭),珍珠玛瑙里美洋”,可见,在历史上作坊、五龙等乡村因其交通便捷或土地肥沃,繁华富庶,声名远播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东张古驿道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,福建省文博部门对东张宋窑进行勘探、发掘时,在该处发现了一条宋代的古驿道。这条重见天日的古驿道,距东张石坑碇步桥不远,是福清东张古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古驿道向西翻过两座山就是南少林寺遗址,向东200米就是宋元时期的石码头,当年宋窑瓷器就是在石码头装船,顺着龙江出海外运。古驿道向东2千米,就是东张古镇区(今东张水库),外接福清县城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16px; margin-bottom: 16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民国初年,福清县城通往五镇的道路,仍然都是砂砾路面的小道。其中,融城至海口10公里,经龙山寺、东刘、里美、车头、后路;融城至渔溪20公里,有两条路,一经霞盛、上郑、宏路、金印、下曹、玻璃岭,一经利桥、霞楼、苍霞、岐阳(朝阳)、油塘、上迳;融城至龙田15公里,经利桥、霞楼、安民、桂巷、岑兜、南厝、东阁、七里塍、闻读、上薛;融城至高山35公里,经龙田、岭头、三山、薛港;融城至东张12.5公里,经霞盛、上郑、宏路、真武殿至东张镇区。</span></p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text-align: center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(三)</span></section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16px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 text-indent: 0em;"></section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古(驿)道作为一种文化遗产,传承了古代交通文化,更是见证时代变迁的历史符号。研究和宣传古驿道及其文化价值,必将促进人们认识和尊重历史,激励人们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,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福清古道是交通枢纽,更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。今天,我们一起来追溯福清古(驿)道的真实状态与发展历程,挖掘其历史积淀与文化内涵,可以借此寻找连接过去与现在、文化与发展的无形纽带,增强坚持交通先行、争当交通先锋的坚定信念。</span></p><p style="margin-top: 0px; margin-bottom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text-indent: 2em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<br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/></span></p><hr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rder-style: solid; border-right-width: 0px; border-bottom-width: 0px; border-left-width: 0px; border-color: rgba(0, 0, 0, 0.1); transform-origin: 0px 0px; transform: scale(1, 0.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/><sectio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text-indent: 0em; text-align: righ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 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font-size: 14px;">作者:毛立平,部分资料来源:《福清交通志》。</span></section></section><p><br/></p><p><br/></p>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//www.fqlook.cn/source/plugin/wcn_editor/public/wcn_editor_fit.css?v134_o8x" id="wcn_editor_css"/>

清香百合花 发表于 2024-7-18 05:22:42

满满的历史感扑面而来。

耳东陈 发表于 2024-7-18 20:18:03

看看就行

开开心心2021 发表于 2024-7-21 04:45:33

这些内容要去那里才能看到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话说福清交通(二)追溯民国时期福清县际县内古道